我院举行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722

1210日,外国语学院学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在201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罗志华、辅导员张静及各班心理委员共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获得者吴绮堂作典型发言。作为我院心理部部长,吴绮堂介绍了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理念和体系及取得的成绩,分享了从事心委工作以来的经验,并现场演示心理委员MOOC培训认证的程序。各班心理委员就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和棘手问题进行探讨,介绍了班级特色做法并对学院心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针对普遍存在的活动形式单一、部分同学参与度不高、心理委员自身存在“本领恐慌”等问题,指导老师张静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提高心委队伍的稳定性,将学生心理档案贯穿始终以保证尽早发现、及时干预、疏导有效;二是提高心理委员的专业性,自主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着力提升技能保证工作成效;三是提高工作方法的科学性,充分发挥“校---寝”四级联动机制作用。

罗志华指出,心理安全工作重在治未病,要依托心理委员队伍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心委的选拔、培养及考评。罗志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好风险研判,深入排查影响学院安全稳定的隐患;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打造班级特色项目;三是畅通反映渠道,建立及时有效的反馈机制。

与会同学表示,此次会议为心委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今后将更加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思考如何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开展工作。 (文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