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硕士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1068

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与录取工作,根据《江西农业大学 2020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组织

1.为保证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确保复试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纪检小组长,学院导师代表和副高职称以上教师代表组成。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监督、组织、协调与管理,负责按教育部及学校的有关规定,制定符合本单位学科特点的复试标准、调剂程序及录取方案。

2.学院成立教育硕士(学科英语)复试工作组,由7 位责任心强、为人公正、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外语交流能力较强的,且一般具有教授或副教授职称的教师(研究生导师为主)组成, 组长一般由学科点负责人担任。复试时,随机抽选不少于 5 位教师参加复试工作,同时安排一位工作人员负责远程复试平台操作及考生联络工作。

3.对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操作技术、纪律要求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和程序、评判规则和标准,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确保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按照规定方案进行;要明确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4.根据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的要求,在正式复试前组织开展设备调试和模拟演练。

二、复试内容、形式及具体要求

根据学校要求,复试工作按照“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名单”、“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进行。此外,2020年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专业素质与能力、综合素质与能力及外语听力口语能力均在线进行。根据学校要求,复试时间每生不少于20分钟。具体要求如下:

1.专业素质和能力(专业课测试)。主要包括: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 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大学阶段学习基本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听说能力。主要从听力理解的准确性、使用语言的规范性、话语连贯性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全面测试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4.思想政治品德与心理健康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原则是实事求是,考核的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的情况。心理健康考核包括:考生精神状态、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考生经历及学习(工作)表现等。思想政治品德与心理健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个人体检报告。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体检中心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最迟 6  10 日前上传。

三、复试工作流程

1.资格审查。

1)初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身份证件(正反两面均需扫描);

3)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原件和教育部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如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或未通过校验者,需出具教育部提供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思想政治审查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6)个人体检报告(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体检中心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最迟 6  10 日前上传);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 和《退出现役证》;

8)学业证明材料(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四 六级证书、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上述有关材料,考生只需提交扫描件并按时上传至远程面试系统。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思想政治审查表及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可暂不提交。资格 审查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

2.公布拟录取名单。考生复试完后,根据考生初、复试情况,讨论确定是否录取,并在复试后第二天将拟录取名单报送学校研究生院。经学校审查通过的拟录取名单,将在我院和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并及时通知各位考生。 

四、评分标准及录取

1.录取工作坚持宁缺勿滥,保证质量的指导思想。

2.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同时,复试期间若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与心理健康状况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满分为200分,其中专业课测试满分为100分,面试满分为100分。复试总成绩低于120分(不含12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录取时,依据招生计划,按照考生总成绩由高到底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者,按初试成绩高低排序。

4.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专业课测试成绩+面试成绩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2*50%

五、复试时间

  517日全天。

六、调剂工作

1.根据学校复试工作的总体安排,今年的调剂工作将在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后进行,具体工作方案将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执行,由学校研究生院归口管理并统一发布相关公告。请有意向调剂的考生在520日后及时关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的调剂公告。

2.调剂考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必须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进行,未经调剂系统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参加复试及录取。

七、复试工作要求

1.在整个录取工作过程中,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在学院、研究生院网站对外公布复试办法、复试成绩、录取名单等信息。

2. 复试工作是保证生源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所有参加复试工作的人员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秉公办事,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3. 复试与录取过程中,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由院、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督查小组实施全程监督,全程录音录像,保证整个复试工作公平、有序开展。

 

 

 

外国语学院2020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吴伟萍

副组长:曾小荣

成 员:胡永华、罗志华、陈泽源、谢英捷、王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