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上好入学第一课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936

外国语学院上好入学第一课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一课。外国语学院从关心学生成长,尊重学生发展规律出发,量体裁衣,入学教育多措并举地有效开展。

自我校迎新工作安排之前,学院就自行根据学校提供的学生名单,广泛联系并建立了由新生、学生会干部、班主任参与的QQ群,预先了解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报到时间。随后学院在做好迎新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有计划、有层次地开展党团知识教育、安全教育、校情校史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入学教育主题活动,旨在帮助广大新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了解大学生活、开阔文化视野、陶冶性格情操。

新生报到后,学院根据新生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班会活动,由每班班主任和辅导员共同完成,学院6个新生班已全部完成新生入学第一课。在班会上,班主任向新生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校史院情,使新生在入学之初就能更深入地知校情、明校史,全面地了解学院的办学历程和学院的办学成果,增强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和向心力。随后班主任在新生入校后的角色转变上、适应环境上、学习方法上、校园活动上、思想进步上等方面进行了引导。引导学生要学会自律,融入新环境;学会团结,增强班级凝聚力;学会独立,由生活独立到人格独立;学会明礼貌守信,遵守各项制度,做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

最后,各班班主任要求大家学习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骗防盗、应急安全救护等安全事项,帮助学生增强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学生牢固确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目前,学院入学新生情绪稳定、精神振奋,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其它各项教育引导工作正继续有序开展。(文 韩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