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简介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2675


日语专业简介

(更新于2022年7月)

 

江西农业大学日语本科专业自2010年起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近200名,专教师10人(含外教1人)专任教师中博士6人(含日本海归博士5人),博士人数占比67%,在省内高校位居首位2019年入列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目录。2021年第二轮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结果显示,我校日语专业在全省17个布点中位列第3。

近年来,专任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先后获得全国微课大赛二等奖全国课件大赛二等奖,获批国家社科课题1项、省社科课题2项、厅级课题2项,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3部。

专业构建并实施“日语+ ”(如现行的“日语+IT”和“日语+会计”的教学模式,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及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从事涉外行业、日语教育与学术研究等工作,集专业知识、语言技能和文化素质于一体的复合型高水平日语专业人才

专业主要课程有:基础日语、日语阅读、日语视听、日语口语、日语写作、日语笔译、日语口译、计算机应用、日语语言学、日语文学等。还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了五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创建了“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模式,如先后与南昌外国语学校、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等签署联合培养基础教育的日语教师资源等协议。

近三年(2015和2018年停招),本专业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分别95%86.7%85.6%,研究生录取率分别10%13%12%,不少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院校录取。除考研升学和赴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外,毕业生主要从事经贸、教育、外事、IT、科研、新闻出版、旅游、翻译等工作

2019年开始,本专业每年输送学生赴日带薪实习。同时积极与日本本土的大学联系,开展国际联合办学。目前,已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签订“3+1”联合培养学生的协议还与日本早稻田大学、拓殖大学、立命馆大学等建立交流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