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受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1161

621日周四下午2点半,在院办二楼大会议室,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杨枫教授作了一场主题为“行动研究在外语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吴伟萍院长主持,学院教师以及外语院教育硕士聆听了此次讲座。

整场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杨枫教授作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三部分内容。第一,什么是科研。科研无处不在,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解释现象。第二,什么是行动研究。行动研究是实践者执行的、协作的、旨在改变的研究,外语教学本身就是行动研究。第三,如何在外语教学中开展行动研究。运用融合法,也称倒金字塔的方法,展开观察、数据分析、文本分析等。最后,杨枫教授就如何发表期刊论文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开展教材研究、中国话语与比较文学研究。第二个部分进入提问环节,部分老师在论文发表及如何开展跨学科研究等方面提出了疑问,杨枫教授都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整个讲座报告幽默风趣、内容详实、互动良好,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