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系列讲座之茶道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12-12-12浏览次数:1044

   11月,在江西农业大学外语院日语系,一场茶道学习热潮风起云涌。

     “要真正学好一个国家的语言,就必须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为帮助日语系同学深层次了解日本传统文化,加深对日本这一民族的理解,于十一月,外语院举办了日本茶道学习活动。此次活动主要针对日语系全体同学,且为保证人人有实践机会,活动采取小班教授制,主讲老师为青年职业学院的外教冈麻衣

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观看PPT,老师场景模拟,学生亲身体验,学生感想。 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而且通过茶会,学习茶礼,陶冶性情,培养人的审美观和道德观念,是日本的重要文化之一。课堂上,岗田老师精心讲解,字字精辟独到。从茶道历史到茶道分类,从茶的泡制到饮茶礼节,面面俱到,可谓惟妙惟肖。同学们个个怀着好奇,激动,完成着这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化之旅。同时,茶道礼节的丰富性,又增加了同学们对日本人民的赞叹。重视礼节的日本民族,确实有着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活动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而结束,但其实又没有结束。因为那愉悦的感觉,那沉甸甸的知识体验,依旧长存于学子们的心中。中日的友谊之花,必将永开不败。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