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自强之星”张藜同学个人事迹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1032

 

    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楷模。命运不可能对所有人都是绝对的公平,人生有太多的残缺与不完美,真正的勇士总是用实力在残缺中演绎生命的雄奇与完美。在美丽的江西农大校园里,就有这样一位勇士,她以阳光的心态面对困境,以顽强的意志面对磨难,以感恩的情怀回报社会,书写了生命的雄奇与完美,成为当代大学生的楷模,她就是江西农大外语学院英语1004班的张藜。
张藜,女,中共预备党员,江西萍乡人。她家境贫寒,命途多舛:母亲在她出生之后落下病根,一直要靠昂贵的药物来维持,并且经常要做身体检查,2009年,母亲病情危机,深忧让原本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残酷地选择自己了结的方式弃家人而去;同年,作为一名初中教师的父亲在上班途中,因雨天路滑骑自行车摔裂了膑骨,至今仍影响正常行走,近年又被查出患高血压和脂肪肝,需每日药物疗养;命运压不跨真正的勇者,她和姐姐从小就自强不息,拼搏奋进,在学习成绩各方面都不甘落后,她现在是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姐姐则是集美大学的在读研究生,而父亲微薄的工资根本无力承担这样的经济压力。
    爱心的榜样,用奉献描绘无悔青春
    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张藜热爱党,拥护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为人谦逊诚恳,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关心集体,热爱生活,无论是在班级学习委员岗位,还是在校史馆志愿者岗位都踏实负责,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课余时间,她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及公益服务活动,在大二期间加入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营队,随服务营队一行为江西农业大学周边的贫困乡村小学送去知识和快乐。在这期间,她参加了为期半年的爱心英语义务支教,在服务农村教育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奉献精神。
     生活的勇者,用拼搏改写残酷命运
     基于她在校史馆一年志愿服务期间的优异表现,2012年,张藜正式成为了校史馆讲解员队伍中的一员,为一批又一批的参观团带来生动形象的讲解,而每学期400元的工资补贴也稍微缓解了她的经济压力。利用课余时间,她做过5份家教兼职;并利用周末时间散发传单来挣去自己在校期间的生活费,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每年寒暑假,她找各种兼职工作,一来减轻家庭负担,二来能更好地锻炼自己、从各方面提高自己。在烈日炎炎的酷暑,她要从城市的一头赶到城市的另一头,搭上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给学生做家教。在傍晚的时候,她会和表妹一起去家里附近的广场摆地摊做点小生意。她还和姐姐一起做过保洁的工作,在寒冷的冬天,做着擦地擦窗户洗抹布的活,冰冷的水把她的手冻得通红,但是她不喊冤不喊累,默默地坚持了下来。兼职的日子是又苦又累,但想到家里更辛苦的父亲,这点活又能算得了什么呢!每份兼职她都当成一份工作认真对待,在实践中锻炼成长。通过这些兼职,她切身体会到作为父母的不容易,对于她也是一种宝贵的经验,她得到了锻炼,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当代的楷模,用自强增添人生光彩
     张藜的大学生活一直充实忙碌着,她在学习上也从来没有放松过进取的步伐,在上好专业课的同时,她还要求自己尽可能多的阅读专业书籍,以扩大知识面,提高自己的英语专业水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生活上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发挥在了对学业的孜孜以求上,令她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学院前茅。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各类专业竞赛,并取得佳绩。
老师同学们眼里的张藜为人谦逊,乐于助人,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从不刻意提及自己所获的荣誉和成就,总是以一颗平常心面对生活。对于她所在的集体,张藜更是满腔热情,无私奉献,默默关爱着每一位同学,每一位与他一同“奋战”过的人。希望在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张藜依然会微笑地面对挫折,勇敢地接受挑战;依然会奋勇拼搏,坚强执着;依然会用自强自立书写青春的赞歌,用自强刻画生命的精彩。
    主要获奖情况
   2010年院新生英语作文比赛二等奖
   2010-2011学年上学期江西农业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0-2011学年下学期江西农业大学二等奖学金
   2010-201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0-2011学年院“三好学生”
   2010-2011学年院“优秀团干”
   2010-2011学年校“三好学生”
   2011年“校英语演讲比赛”优秀奖
   2011年“校外文写作大赛”三等奖
   2011年校四六级模拟考试二等奖
   2011-2012学年上学期江西农业大学二等奖学金
   2011-2012学年下学期江西农业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2年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奖
   2012年外文社电影配音大赛最佳人气奖
   2012年校四六级模拟考试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