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实践育人模式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1660

  马克思指出:“不是意识决定生活,而是生活决定意识。”大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培育,离不开深入的社会实践。外国语学院一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线和核心任务。学院团委通过主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发挥榜样示范效应、开展爱心实践教育系列活动,构建“三位一体”实践育人模式,以此来加强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功能,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体验生活、认识自我,在社会生活实践的磨砺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
  外国语学院团委从实际出发,注重以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引导团员青年奋发成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我成长”为主题,多次深入开展主题学习系列活动,如“向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庆两会,创和谐校园”主题系列活动、“相聚团旗下 永远跟党走”党团知识竞赛、“新生党团知识竞赛”、“祖国兴旺,青年有责”——纪念“一二·九”运动、“学习五四精神,争做时代青年PK赛”、“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感恩教育活动等。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全方位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
  以榜样示范效应打造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氛围
  2003年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飞出了“逆风飞翔的凤凰”——付静,该同学是全国“青春的选择”大学毕业生基层创业八个典型之一,获“志愿服务新疆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等殊荣。为了将付静的志愿者精神传承发展下去,通过多种途径与方式,使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深入了解榜样的事迹,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学院团委以榜样的示范效应为契机,专门成立理论学习部,围绕付静同学的先进事迹,外语院不断开展向付静学习的活动,如“如何做一名自信优雅优秀女大学生”、“学习付静之我看”主题演讲赛等,着力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氛围打造,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志愿者服务的各项活动中去。通过多种渠道的志愿服务方式,使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丰富大学生活,提升人生阅历,从实践层面上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爱心实践教育系列活动引领大学生投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
  外国语学院团委结合学院专业特点,打造了乐化爱心支教、“二团一”爱心助学过程、共青城教育实训三个实践活动,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乐化爱心支教队连续七年承担了新建县乐化镇江桥小学、郭台小学和黄墩小学三所村小的英语课程教学,先后共有112名志愿者参与,义务为2000多名学生授课1213次课时。“二团一”爱心助学工程通过两个团支部(或两个以上)采取二对一的方式,从学习帮辅、心理疏导、生活资助、品德树立等方面帮助贫困小学生,保障其顺利完成小学学业,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共有26个团支部资助了7名贫困小学生,资助金额2万余元。此外,外语学院还开展了赴共青城关爱孤儿行动,组织支教大学生110余人,共赴共青城100余次,投入经费4万余元。一系列的爱心实践活动旨在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代精神的号召,坚持实践育人、学以致用、甘于奉献的指导原则,引领大学生投身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
  外国语学院团委通过“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模式,注重培养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出了一大批有志青年,这些优秀学生在投身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弘扬了反哺社会的正能量,深刻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今后,外语院还将坚持不懈地以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志愿服务工作走得更稳、更远。

                                                                                                                      (学生记者 杨婕 高一丹 傅平凡)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