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系学校原基础课部英语教研室,1996年开设国际商务英语专业(大专),1999年英语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1年成立外国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2010年,学院增设日语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同年,英语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并于2013年通过了专家鉴定。2014年增设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2017年,学科教学(英语)方向教育硕士开始招生2018年,英语专业入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并首次列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目录。2019年,日语专业也列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目录。现有在校本科生700余人硕士研究生28人

2021年开展的第二轮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英语专业位列全省33个布点的第4名,日语专业位列全省17个布点的第3名。2022年,我校英语专业入列江西省普通高校四星级本科专业点,并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89,外教3其中教授5副教授20,已获博士学位11人,在读博士9人。拥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和教学名师8名。设有大学英语教研室(一)、大学英语教研室(二)、英语专业教研室、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日语专业教研室以及外语视听中心。学院整体教风学风良好,在全校四次教风学风评比中均位列前四

  学院教师教学水平突出,获得省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学院教师曾3次代表江西省参加国家级教学竞赛,获国家级教学竞赛奖9项,省级教学竞赛奖28项,全院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20余部,出版专著、译著、撰写论文200余部(篇),承担含国家级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研究50余项。获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成果奖各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近10项、省人文社科奖2项、省优秀教材奖3项。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线上本科课程1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含3门线上和1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专业教师获得省级思政集体二等奖1项。目前在研教学改革和科研课题50余含国家社科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2项。

  学院英语、日语专业学生在每年全国专业四级考试中一次性通过率均远远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2021年,我院英语专业学生再创佳绩,2019级TEM-4考试通过率达91.43%,平均通过率分别高于全国近40个百分点和理工类大学30多个百分点日语专业在全国日语专业四级考试中通过率为100%。在全国、全省和学校举办的各类外语技能竞赛、演讲赛、辩论赛文艺汇演等活动中,我院学子屡创佳绩。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就业前景广阔,发展态势良好,除部分考研升学和赴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外,主要从事经贸、教育、外事、科研、新闻出版、旅游、翻译等工作。学院曾多次被评为“江西农业大学就业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