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万里长征步伐,看胡杨屹立边陲大漠--2018级校友曾海名简介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698

人生漫长而短暂,生命的精彩在于从经历中不断成长和奉献,人的这一生终归是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留下点来过人间的痕迹,不至于赤裸裸地来,便也要赤裸裸地离去。

一、当初为什么选择援疆?

那是毕业答辩完不久,正好看到一个招录毕业生前往南疆基层工作的消息,而正愁毕业不知前往何处的我,可能是对于“就业即失业的恐惧,但是当时更多的是心中的那腔热血喷发和心底埋下已久的理想种子突然就发了芽,觉得人生就应该是充满挑战,就是因为不断去实现远大理想和抱负才变得更加精彩的,同时还带着对新疆这块我从未涉足但充满着神秘的辽阔土地的好奇与向往。于是,那时候偷偷地瞒着家人向学院递交了报名表,到后面才知道招录组要知道家人的态度,而且是必须家人同意才有机会去,经过各种方式与父母“唇枪舌战”,他们方才妥协,其实当时我又何尝不是思前想后呢,因为这意味着可能就要扎根在新疆,就意味着要与家人相隔近5000公里,就意味着我要带着乡愁与家乡告别,舍弃都市的繁华……

内心挣扎了一两天后,最终还是抱定了必往的想法,从报名到最终录用,拿上这张启程南疆的票,也算是经历小坎坷。当我知道农大一起参加面试的伙伴都已经接到体检的通知时,我知道我已经被淘汰了,而且已经隐约知道了答案,但是我不服输,通过电话等各种渠道去争取机会,最终才同意让我等待是否接受我的通知,而这一等便是漫长的一个多月,当我在深圳上了一个月的班后下班路上接到让我参加体检的通知,喜极而泣,眼泪夺眶而出,是坚定的信念通过第一道考验关卡的胜利。

、初到新疆时的感受

七月底,同一群和我一样的热血青年踏上了远赴南疆的火车,近三天三夜的车程,漫长却并不枯燥与寂寥,火车从苍翠葱绿的水乡江南一路北上,跨过长江黄河,而又西去,穿过无际的沙漠……而这所有的祖国大好山河风光,仅仅只是在地理课或是电视上听闻,从未亲眼看见过,这也许是去经历的一大好处罢。一路上,载歌载舞,“我和我的祖国……我最亲爱的祖国……”,恨不得在那一刻,把对祖国所有的赞美和热爱都双手捧出来,把心中远大的理想抱负都实现!

火车快速地奔向前,似乎没有尽头,特别是在甘肃和新疆那段,睡一觉醒来,还在甘肃境内,往窗外看一路茫茫的戈壁,总算是进入了新疆境内,吐鲁番、火焰山……这也许就是属于我的取经路吧!从火车驶入新疆境内,心中就在不停地问自己,新疆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这边真是如我们所知的那样吗?我来到这儿,到底能做什么,到底怎样才算是在这块热土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做出怎样的应有奉献?或许这是我们这群人都在思考的问题罢。当到达目的地,下火车的那一刻,发现原来这里的许许多多,并不是像人们口中所说的那样,发言权始终是在掌握真理的人手上的,也正是应了古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三、援疆的具体工作与感悟

在党校培训三个月后,服从组织的安排,被分配到了南疆最基层——农村,下派到村里专职负责党建工作,与机关单位不一样,在这样的岗位上,需要克服许许多多的困难,与农牧民交流了解情况、宣讲与讲解政策、向农牧民取经学习……第一道难关便是语言关;如何解决杂而难的问题,造福一方百姓,第二道难关便是能力素质关;拥有强大的心理与坚定的信念,是否能克服孤独与清贫,忍受住乡愁与对家人的思念,这便是最后一道难关了,这三关过了便能同胡杨一样,深深扎根在南疆这片热土上。

如今在村里工作也有一年半的光景了,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有幸参与举世瞩目的全国脱贫攻坚战,烈日下入户走访摸排,挑灯夜战;能够投入到全民疫情阻击战最前线,瘦小身躯背起消毒桶,通宵做核酸检测至鸡鸣天亮,骑着电动车巡逻摔破手肘;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菜园翻土种蒜,建设村道围栏……虽有苦有泪,但有惊喜,也有感动和热泪盈眶。农村,是与农民群众最亲近的地方,也是最锤炼意志和坚定理想信念的沃土,自己从农村而来,又回到农村去,更能时刻警醒自己为什么而来,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入户与农牧民群众交谈,当身边没有翻译时,也学着用发音不太标准的维吾尔语和柯尔克孜语进行交流,时常也掏出手机翻译,或是百度照片,亦或是拿出钱包里的社保医保卡、银行卡和身份证示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录入了某项信息或是解决了某个困难诉求,虽说有千难,终是无愧于胸前佩戴的党徽。

当你走家串户进行走访,给农牧民解决困难时,炎炎夏日里,都争相把家里最好的瓜、最甜的葡萄和梨、最香的馕和舍不得吃的干果端出来;凛凛冬日里,围坐火炉旁,挑一大块最肥嫩的羊肉,双手奉上,硬是要你吃完;当你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八十多岁老奶奶亲自把做好的一大盆抓饭送来办公室,生怕你饿坏了身体;当你给孩子们辅导完作业,温习完功课后,一声“谢谢老师”后的天真烂漫的笑脸;晨起见面问候,互道一声“亚克西”,便开始了新的一天……这些,都是农牧民最质朴的表达和最淳朴真挚的情感流露,你又怎忍心拒之千里,不把这些可敬可亲又可爱的群众装在心里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是我来这儿,念过最多的一句诗。“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不需要你歌颂我,不渴望你报答我,我把光辉融进,融进祖国的星座……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祖国不会忘记》是我来这儿循环听过最多的一首歌。初来南疆,给我们的最深感触便是: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辽阔;越是身处边疆,越是能感受到对祖国那份沉甸甸的热爱。“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戍边战士陈祥榕烈士的“清澈爱,只为中国。”和“时代楷模”——“帕米尔高原上的雄鹰”拉齐尼·巴依卡的先进事迹,给足了我们留在西部边陲的答案。

四、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在南疆基层工作快两年的时间了,磨炼了自己的性格,锻造完善了自己的品格,使得自己成长了许多,算不上什么建议,当是与大家谈几点心得与感悟吧。

第一,人这一生漫长而短暂,人生旅途中必将充满了坎坷与荆棘,而支撑我们走下去,让我们能过够披荆斩棘战胜困难的,最终一定是心中的那坚定的信念与信仰。

第二,要不断去经历,在艰苦的环境下锤炼锻造自己,不要怕走弯路,不要怕吃苦,要忆苦思甜,人生没有捷径可走,你走过的所有所谓的弯路,都是你将来成功的跳板;你所有吃过的苦,都将会成为将来的甜。

第三,无论是在什么样的岗位,都应当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心有家国情怀,无论“穷”、“达”与否,都应怀兼济天下之心,做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应有的贡献。

第四,参加工作后,始终不要忘记学习,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能忘“本”,做到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知识是你这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人,注定一生都要在旅途中。怀揣着诗和远方,大胆去闯,无所谓嫉慕他人,无所谓好与坏、得与失,平凡亦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