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青春心向党,心系塘南十五载 --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710

629日至79日,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营队赴南昌县塘南镇,连续第15为当地贫困留守儿童开展爱心支教活动。通过开展义务支教、社会调查、党史知识宣讲、红色走读、劳动教育、安全教育、美育教育等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爱心支教,夯实专业知识。此次支教活动共招收一至六年级留守小学生120余人,为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带去关爱。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色,学以致用、学做结合,互相反哺。发挥英语专业优势开设“朗读者,塘南之声 ”、“Go for it”、“follow me ”、“数字王国”等专业课堂,有效的弥补了农村英语基础教学薄弱的不足。党史小故事课上,志愿者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红色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红色小种子;自然与安全的课上,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自然,探索自然并学会防范安全隐患;墨轩书法课上,老师带孩子们在横竖撇那间体味中华汉字的魅力,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情怀。

 

亲情陪护,关爱心灵成长。留守儿童是全社会儿童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普遍存在亲情缺失,家教缺位的问题。志愿者密切关注孩子们的成长情况,深入了解他们的切实需求开展亲情陪护,营造爱的氛围,关爱孩子们的心理健康,记录他们的成长历程。开展一封家书活动,激励孩子给家人写一封信,字里行间表达着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浓浓思念与感激。尊重留守儿童人格,滋润他们渴望爱的心灵,开展“小小心愿树”活动,鼓励孩子们展示美好而富有童真的梦想,鼓励他们心中常怀希望与憧憬,努力实现身下乡,心下乡,希望下乡 

 

红色走读,厚植红色基因。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激发大家勿忘历史,以史为鉴的爱国情怀。七月七日正值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纪念日,塘南临时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前往塘南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令公庙开展红色走读活动。一帧帧沧桑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史料,让志愿者们深切感受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惨无人道南昌人民的英勇反抗。志愿者们都说忘记历史就是背叛那段历史我们不敢忘也不能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令公庙的爱国主义学习让志愿者们更加坚定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开创更好的未来。

 

    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连续15年在塘南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支教扶贫,爱心助农,累计超过300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总服务时长超3600小时,累计受助儿童人数达2600余人次受到当地政府和居民的一致认可广泛好评。(曹人龙、叶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