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简介

发布者:wgyxy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2680

 

英语专业简介

(更新于2022年7月)

 

英语专业教研室成立于1999年,现有专任教师24名,外教2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8人(含在读博士3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9人。现主要承担英语专业本科和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的课程教学工作

近年来英语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英语专业入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并首次列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目录。2021年,第二轮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在全省33个布点院校中,我校英语专业名列第四,并于2022年入列江西省普通高校四星级本科专业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英语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获省内外高校同行的一致认可,曾3次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英语教学赛,2位教师荣获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教师分别荣获“大北农教学精英”和“大北农教学标兵”荣誉,2教师分别荣获省级优秀班主任”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英语专业教师建设的校本课程《英语话农史》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上”本科课程2021年,入选教育部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8名授课教师入选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迄今为止,英语专业已建《英语话农史》系列和《中西文化比较》《英语演讲》以及《英语阅读与写作(四)》等8门国家级、省级或校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致力于提升学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意识。

学生英语能力培养方面,涉及口语、阅读、写作、翻译、演讲辩论比赛等,团体获得省级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学生个人获得国家级三等奖2人/次,省级特等奖19人/次,省级一等奖20人/次,省级二等奖28人/次,省级优秀奖6人/次。2021年,2019级学生TEM-4一次性通过率达91.43%,平均通过率分别高于全国近40个百分点和理工类大学30多个百分点;优秀率约为14.3%,呈逐年递增之势。2022年,英语专业考研升学率创历史新高,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为29.41%,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实现了考研升学梦。

英语专业学制4年,授予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有基础英语、英语阅读与写作、英语语法、英语视听说英汉/汉英翻译(口译和笔译)、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语国家概况、经贸英语、英语报刊选读、跨文化商务交际、第二外语(德语、日语)及其他专业选修课等。英语专业秉持“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目标,近三年(2020-2022)就业率分别为70.45%、74.64%、89.08%主要在沿海地区外贸企业、教育机构、旅行社、翻译机构、事业单位等地工作。多次荣获“学校就业先进单位”。